close



正所謂 “越到中秋人更圓”…..這句話在我身上從來就沒有不適用過!
中秋節能吃的餅啊、酥啊常常是讓人忘了身材的一口接一口;加上他們的體積又是小的讓人幾乎要忘了熱量的存在,總在不知不覺間又胖了不少,甚至還勝過過年時。

話雖如此,卻也絕對不能因此而犧牲這個吃月餅的樂趣!(更何況我患有嚴重的"過節病"呢!)
因為芋頭是我的最愛,所以今年決定做想念已久的芋泥酥來吃!至於為啥外面加了抹茶粉呢?除了喜歡抹茶味以外,也希望藉此減少些豬油的腥味!想不到居然還挺有效的呢!
不過很可惜的是芋泥炒的不夠乾,所以要包入油酥皮時會黏手,搞的後來有的芋泥餡都沾上了些許油酥的材料…..造成有包蛋黃的芋頭酥切開時出現空洞。


抹茶油酥皮

*材料:
<油皮>
中筋麵粉150g+1TBSP
糖粉15g
豬油60g
水60g

<油酥>
低筋麵粉120g (我以100g麵粉+20g玉米粉代替)
豬油60g
抹茶粉10g


*做法:
1. 將油皮材料中粉類過篩後加入豬油混合均勻,再加入水攪拌均勻。
2. 將混勻的油皮材料揉至表面光滑,蓋上保鮮膜靜置25分鐘
3. 此時可把油酥的粉纇材料過篩後,加入豬油混合均勻
4. 將油酥、油皮分割成每20g 一個。
5. 將分好的一份油皮壓平後,入一份油酥包起來壓扁後桿成橢圓形,由上至下把油酥皮捲起
6. 把捲好的步驟<5>油酥皮轉90度桿開後捲起。
7. 將捲起的步驟<7>油酥皮切半後切面朝下蓋上保鮮膜靜置備用。


芋泥餡

*材料:                                                                  
芋頭1顆
糖適量 (至少200g)
奶油2TBSP

*做法:
主要做法就是把芋頭切片後蒸熟放入炒鍋中壓泥,趁熱拌入糖跟奶油,並繼續加熱。 不過我把炒均勻的芋泥又拿去調理機打勻 <註1>
而我的芋頭買來時淨重約1.1kg,去皮後蒸熟去掉不能用的部份大概只剩下不到750g…



蛋黃
為了老弟去年一句話,今年即使來不及醃鹹蛋,還是花了錢忍痛去商店買了5顆鹹蛋回來 (貴貴貴啊~~~)

*做法:
蛋黃洗淨後,刷上米酒入175℃預熱烤箱,烤至蛋黃變色拿出切半備用


抹茶芋泥酥組合
將芋泥包上蛋黃備用後,包入油酥皮,收口向下,180℃烤約18分鐘


烤完後,拿出來看外表,恩………

正常的很…..



於是我一刀切開有包蛋黃的來看,慘,果然有空洞!





<註>
1. 雖然這樣的芋泥要包入餡稍嫌太濕,真的很不好包入餡! 可是卻發現打過的芋泥真的是Q到不行(沒打之前真的沒有這麼Q),而這樣的溼度芋泥吃起來也讓我想起以前在漢來飯店湯包館吃的八寶芋泥!真的不是我要說,這些剩下的芋泥真的是完全不輸給芋頭酥。連老弟朋友也稱讚有佳說! 所以我決定下次要用這樣的方法來試做八寶芋泥。


食譜參考<克萊兒的點心小棧>、<Dessert H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