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家還挺常吃滷肉燥,但大部分是買現成絞肉,方便省時間!
之前一次做手切肉燥時意外發現成品味道像極了最愛米糕世家的肉燥味道,於是後來再一次滷時決定來回味這記憶中的好味道,特地買了貢丸 (本來就超愛吃貢丸,可平常很少買),並且醃了黃瓜來搭配,沒想到吃下第一口時真的是有那麼幾分神似呢!應該算是解鄉愁又一次! (雖然米糕對在臺灣的朋友大概是普通到不行的小吃,對我們來說是珍貴的哩~~)

不過老弟除了說非常好吃外,又說入第一口時大約有八九成米糕世家相似度,但整碗吃完之後,好像相似度只剩下七八成了,對於這點我就不知道是啥原因了…
反正老弟跟我已經吃的夠開心,這樣就好囉!



<手切肉燥>

*材料:<註3>
五花肉約 750-800g
醬油120ml
水 750ml
冰糖約 1Tbsp
油蔥酥 1/2 cup
貢丸10顆





*做法:
1. 將五花肉置於冷凍庫約30分鐘稍硬後,取出切成約長寬1公分肉燥備用
2. 乾鍋大火加熱,入肉燥翻炒至表面呈金黃撈出備用
3. 將炒好的肉燥倒入燉鍋中,並加入醬油、水、冰糖和油蔥酥中火煮滾後,轉小火慢煮約1-1.5小時
4. 貢丸在肉燥滷好後再加入一起滷…


<酸甜小黃瓜>
*材料:

黃瓜1條
糖:醋約1:1

*做法:
1. 小黃瓜切片後,加入糖與醋入冰箱醃約30分鐘撈出即可


<糯米飯>
*材料:
糯米1.5杯
水適量
油1TBSP

*做法:
1. 糯米洗淨後,入水高過米粒浸泡2-3小時
2. 將糯米瀝乾後,加入油攪拌均勻,入電鍋蒸約30分鐘


<傳統米糕>
簡單盛上一碗QQ白糯米飯,淋上適量手工肉燥,蓋上適量魚鬆,最後再加入幾片小黃瓜,就成了傳統米糕啦……呵呵



<註>
1. 這肉燥味道跟買現成絞肉燉出來的 “香菇肉燥”完全不一樣,是不一樣的好吃。
2. 不知標題寫傳統米糕合不合適。雖然也有人稱 "油飯" 為米糕,但這才是我印象中的米糕囉。話說回來,其實也不大所謂,因為糯米的東西我都超愛吃的,管他油飯米糕都可以一起上!
3. 肉燥裡的醬油,冰糖或是水份量大家可以自行調整至喜歡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